科學班升大學 擬資格考代學測

教育部去年起在建中、台中一中、雄中等6所高中推動科學班,希望從小培養基礎科學人才,但科學班學生未來升學管道卻未打通。教育部規畫,將讓科學班學生以高二升高三資格考的成績,取代學測成績,來參加大學甄試;未來則考慮修法,讓學生保送大學的物理等基礎科學相關學系。

目前與大學合辦的高中科學班共6所,包括建中(與台大合作)、師大附中(與台師大、陽明合作)、科學園區實中(與清大合作)、台中一中(與交大合作)、台南一中(與成大合作)、雄中(與中山大學合作),目前高一、二共318位學生,今年獲教育部補助1800萬元,讓大學講師到高中教課,每位學生平均獲得年補助為5萬6千元。

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,讓科學班學生以資格考成績來升學,主要是避免學生為準備升學考而中斷研究;並考慮修訂大學法,讓科學班學生可照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得牌學生,保送大學的基礎科學科系,「不能保送電機系、醫學系。」

但因目前大學與高中合作有地域性,張明文說,未來保送可能不限於原合作大學,也就是雄中科學班學生不一定得保送中山大學,也可選台大的物理系、化學系等科系。

但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也擔心,未來若甄試、保送,都不限原合作大學,而讓學生從合作科學班的7所大學中選考,「將形成又一次的小聯考,會讓科學班精神打折。」

北一女去年即不贊成在現行資優班之外,再設「超級資優班」—科學班,因此,也有人擔心保送大學的管道一打通,北一女校方將抵不住家長要求設科學班壓力。且東部並無科學班,花東有意研究基礎科學的高中生要到高雄就讀;教育部承諾,未來如有保送的「升學直通車」,會再考量區域平衡問題。

[聯合報╱記者薛荷玉/台北報導]

科學班升學管道的爭議已久,應該還要拖一陣子吧!

發佈留言